娱乐星周刊

“剧”焦创作新生力量,“编”绘多元故事宇宙 ——“2023青年编剧大会”圆满落幕

2023-11-09 15:58:53 来源:娱乐星周刊

  11月3日,2023青年编剧大会颁奖仪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大会是2023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点配套活动,由主体活动“剧本大赛”和“厦金蛋”编剧工作坊、“孵化工厂”创投会两个助力单元构成,秉持“剧之本、人为本”的初心,通过赛事、培训、创投三位一体的业态,打造国内首个持续专注发掘、扶持和推广优秀青年编剧及其作品的国际化专业服务平台,遴选和培养未来“剧”星,从而推动中国影视与戏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由中共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指导,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厦门影视剧本中心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戏剧影视系、厦门中影恒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画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厦门电影节有限公司协办。

  思明区人民政府、思明区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领导嘉宾以及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厦门影视剧本中心等主办方代表,还有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青年编剧、制片人、导演、剧作教师等汇聚一堂,就青年编剧的培养、发展及创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见解,更是碰撞出许多精彩绚丽的火花。

  关注影视作品源头,成就青年编剧高光时刻

  颁奖仪式上,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红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了编剧大会的发展由来及剧本评审情况,厦门大学电影学院立足学科优势,联合厦门影视剧本中心等多方平台,发挥平台作用,举办2023青年编剧大会。经过近半年的征集与评选,特邀业内资深编剧、导演、制片人对参赛剧本进行评审与经验分享。希望通过此次编剧大会推动影视剧本创作、发现和培养编剧人才,并为热爱影视与戏剧、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年编剧提供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让青年编剧有机会与行业内专家、学者、剧作家交流学习,促进影视剧本产业在厦门的发展。

  在颁奖仪式致辞环节,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意达表示,剧本是影视创作的前端和内核,编剧是影视行业的源头,加强电影剧本创作、培养优秀编剧人才为影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本届青年编剧大会在厦门首次启程,立足本土,面向全球青年公开征集优秀华语剧本,以厦门大学为代表的一众高校也成了新生代编剧的天然“孵化池”,相信浓厚的学术气息与多彩的年轻文化并存,会带来更多优质剧本落地的新机遇,推动优秀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剧本大赛自2023年5月20日启动以来,面向全球青年公开征集优秀华语剧本,收到来自国内外作品共计764份。评委会历经6个月的征集和筛选,最终评出影视类剧本奖18部、短片类剧本奖16部、戏剧类剧本奖16部以及“未来之星”编剧特别奖6名。与会领导及嘉宾为获奖编剧代表进行颁奖,共同见证青年编剧的“高光时刻”。

  厦门金鸡“厦金蛋”,金蛋转化孵“金鸡”

  2023青年编剧大会持续近六个月,以剧本征集赛事为入口导入优质编剧和剧本资源,再经人才培训和创投扶持,链接剧本产业发展上下游,意在激活并丰富影视原创内容源头,推动一链式剧本创作产业的成果转化,实现自我造血和自主生长。

  “厦金蛋”编剧工作坊,邀请到电影《金刚川》《志愿军》的编剧张珂和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导演、编剧周可,为获奖学员进行集中授课,分别结合自身实战经验,分享了许多创作技巧和心得。以《剧本的市场化运作》为主题的沙龙分享,电影《无名之辈》《第十一回》《万里归途》的编剧雷志龙、知名制片人徐宁、鲲之乐影业及鲲图文化经纪公司CEO肖喆函从不同视角,通俗生动的“大实话”,就“才华变现”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解析,同时对在座的青年编剧表达了殷切的祝愿与真挚的建议。动画电影导演、当代艺术家简耀宗和河北美术学院教师、编剧于洁也莅临活动现场。

  上图:电影《金刚川》《志愿军》的编剧 张珂

  上图: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导演、编剧 周可

  上图:电影《无名之辈》《第十一回》《万里归途》的编剧 雷志龙

  上图:知名制片人 徐宁

  上图:鲲之乐影业及鲲图文化经纪公司CEO 肖喆函

  上图:肖喆函、雷志龙、徐宁(从左至右)

  上图:动画电影导演、当代艺术家 简耀宗

  上图:河北美术学院教师、编剧 于洁

  而“孵化工厂”创投会,立足本土,放眼国际,更是专注于为国内外高潜力的编剧及团队、高质量的华语剧本项目,链接成熟和适配的投资资金、制作公司、播放平台等渠道和资源,并以联合版权方或项目发起方的身份深度参与孵化过程,陪伴编剧共同成长。该环节计划依托1905影视产业街区,将获奖项目进行成果展示、商业实践或市场运营,力争实现从“奖项”到“项目”、从“潜力股”到“绩优股”、从“剧本创作”至“厦门出品”的成功转化。

  构造全产业链,营建精神故乡

  厦门市影视文化产业借势发展、蓬勃兴起,全力以赴推动“以节促产”,致力于推进“电影之城”“影视之都”的建设,打造中国影视产业新高地。此次校企联动、产学结合的青年编剧大会,是厦门大学电影学院与厦门影视剧本中心的重点项目,同样为国内外热爱影视与戏剧、有潜力、有梦想的青年编剧提供了一个与厦门双向奔赴的重要契机。

  “好内容”“好人才”永远是稀缺的奢侈品。未来,青年编剧大会将逐步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边界、精进服务品质,汇聚全球行业力量,探寻剧本的多元呈现及编剧全产业链服务的空间与机遇,吸引更多优秀青年编剧来厦发展,助力更多兼具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优质影视作品在厦门诞生,带领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推动厦门成为编剧群体的精神故乡。

  注:获奖名单详情请见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公众号,文章搜索“编剧大会”了解更多资讯。

标签: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备受争议的演技、颜值、CP感……她身上的担子太重

7月24日,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准时开播,杨紫跟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分别组了三对cp,虽然三男争一女的剧情略显俗套,但观众们还是

2023-08-24 16:07:05

题材生猛,华语剧又开始超常发挥了

台剧,近些年来是主打一个越来越大胆、越拍越刺激了。从创下豆瓣9 4超高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到让周渝民再次翻红,...

2023-08-24 16:04:54

到底是谁在吹爆她?

一个简单的小问题:在你心目中,2023上半年国产剧第一爆剧是——引发全民玩梗的《狂飙》?口碑爆表的《漫长的季节》?前段时...

2023-08-24 16:01:15

暑期档“爆款”来袭!这两位优秀小演员凭实力冲上

由腾讯视频、星莲影视出品,秦榛、杨欢导演,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

2023-08-24 15:57:33

比第一部有钱了,但还是难逃续集困境?

2019年,一部小成本、无流量的网剧《大宋少年志》凭借独特的少年气性吸引了大波自来水,成为当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口碑和热度双

2023-08-24 15:56:20

闭眼尬吹,硬刚杨紫?成毅新剧,真不行…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大高手上演巅峰对决。一个挥挥衣袖,遂掀起海浪呼啸。一个见招拆招,身后便卷起波涛。你来我往,舞剑...

2023-08-24 15:54:18

三个女人一台戏!王菲那英赵薇同框说起了相声?

10月19日晚,王菲那英赵薇闺蜜在《幻乐之城》收官之夜同框。三人上演“相爱相杀”互怼打趣式的闺蜜友谊。

2018-10-20 11:03:48

程莉莎说被出轨会装傻?婚姻中的“不安全感”他们

呈现了娱乐圈明星夫妻婚姻生活的四种状态,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婚姻的信条和目标,而程莉莎的爱情观、婚姻观一度成为了...

2018-10-20 10:56:18

《我就是演员》这两位没能“复活”,我想不通

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就是演员》这档竞技综艺,在不同的观众心目中,也许也有被淘汰者与晋级者的名单。

2018-10-20 10:50:56

赖弘国赞阿娇五官亚洲数一数二,想劝阿娇放弃事业

赖弘国非常的照顾阿娇,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小男人的一面,阿娇跟赖弘国在一起,总是会笑的很开心

2018-10-19 15:30:55
精选爆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