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星周刊

《灼灼风流》去“古偶”套路化,智性恋×独立人格方显大女主本色

2023-09-27 13:52:19 来源:娱乐星周刊

  网剧《灼灼风流》开播至今,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纷纷发出观后感,诸如后劲十足、绝不倍速、值得二刷、智慧觉醒、搞事业……这部改编自随宇而安古言原创小说《曾风流》的作品,以“破圈”古偶套路、独立清醒女性角色、权谋引人深思、全员演技在线以及角色魅力,在开播至收官的一个月时间里,频繁登上社交平台热搜引得观众讨论。

  9月18日晚大结局,《灼灼风流》实现了播放数据和口碑双双大爆,在热播一周后实时热搜数据第一,是继续《玉骨遥》《长相思》之后热度较高的腾讯剧集;豆瓣评分7.2,在今年大多遇冷的大女主古偶市场中,这部剧的数据一定程度上是在给“古偶”挽尊。

  从数据上来看,相较于此前的大女主作品《玉骨遥》和《长相思》而言,该剧在热度、口碑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毋容置疑,《灼灼风流》内容创新、人设完整,已成为2023年暑期热度和口碑双收的爆款之作。

  女性受众占比如此之多说明了什么?

  百度数据显示,《灼灼风流》的男女受众比例很是不均衡,分别为84.26%与15.74%。受众年龄在30-39岁的人数最多,占比41.77%,其次为20-29岁的年龄段,占比20.54%。而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占比超过了3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灼灼风流》获得了几乎全年龄段女性观众的广泛认可,尤其是30岁以上人数占比超过70%,当然也不乏青少年群体对本剧的喜爱。能够吸引熟龄层对本剧的青睐,是剧中关于女性角色对于自己命运的掌控,追求靠自己的才华和知识改变命运,追求事业自由婚姻自由,女性角色互帮互助以及朝堂权谋等励志大女主智性恋因素的影响与加持,以及合适的妆造与画面整体的质感。

  一定程度上,剧中主角团慕灼华与刘衍、柔嘉公主与沈惊鸿的爱情线、事业线,以及执墨、执剑、巨力三人之间的有趣日常,再加上柔嘉公主对于权力的野心等情节戳中了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心。一方面是当下女性议题讨论渐多,另一方面是人们对于权谋的思考渐深。碎片化时代,人们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职场经营都显得很不容易,这部剧可以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励志大女主剧”,剧中的女性角色打破常规不再依附于男性力量,或者走单纯的“傻白甜”路线,而是各自有抱负,并凭借自己的力量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也因此将不同代际的观众们连接在了一部剧里。

  与此前大热剧《玉骨遥》《长相思》相比,《灼灼风流》受众中的年轻观众占比偏低,29岁以下年龄段的观众,《灼灼风流》占20.54%,比《玉骨遥》占24%、《长相思》占27.25%,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灼灼风流》收视热度不断飙升但后期社交平台讨论热度没有形成正比的原因。

  该剧的网络数据表现,从开播之后就显示逐步上升的趋势,根据骨朵数据显示,《灼灼风流》上线第1天热度即在全部剧集榜排名第三。上映9天后,在骨朵全部剧集热度榜第二。截至大结局,《灼灼风流》在骨朵全平台的数据值基本上保持在前三的水平。

  剧好,但“慢热”

  直观可见的数据可看出该剧的收视、热度都还不错,但《灼灼风流》的口碑却颇有些慢热。剧集在播出的过程中一直不温不火,首先1.2w人评分7.2的《灼灼风流》与32.2w人评分7.7的《长相思》仍有不小差距。

  其次,虽然很多观众都在为《灼灼风流》的女性角色的“出圈”而喝彩,为“古偶”剧集中女主有脑子、女配有心计而拍手称快,为“女子就一定要成婚嫁人就不能实现心中的抱负吗”“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但小人为了生存之路,蝇营狗苟,就一定有错吗”等金句而欢呼,但是这些声音都在会员点播大结局之后产生的,这是另一种“慢热”。

  比如说,对于剧情的喜欢在豆瓣上呈现出“两极分化”,有人认为“无聊追不下去”,也有人坦言“相信大甜甜严选”。实际上,这样的两极分化是基于观众个人的喜好而形成的评论与思考方式,却不是整体情况的写照,在面对这样的声音中,仍然可以从整体的评价中看出一二,“剧情”确实是经得起思考,剧中女性角色是在随着剧情的推动而不断成长,从整体创作的角度而言,这才是一次合格的创作,角色服务于剧情。编剧在创作的时候不是为了追求“一时爽感”各种给主角团开“金手指”,而是通过事件的发展不断锤炼人物锻造性格。

  也有网友认为,“剧中的演员年纪偏大,不符合原著中的角色年龄”,实际上在选择演员的时候,实在是受太多因素影响,然而在剧中让人欣慰的是,随着角色经历和阅历的增加,演员们呈现出来的感觉反而刚刚好。

  一方面,虚构时空里面的人物确实受架空的时代背景所限制,另一方面,作为改编的作品,也会在某些时候呈现原著与改编剧情之间需要磨合的部分,而这部分往往会更加吸引受众目光。然而也正是这个部分,成为“慢热”的一个伏笔,《灼灼风流》整部剧情节流畅自然,人设稳定,几乎没有硬伤,甚至还有超越原著的部分,剧中柔嘉公主招待上榜举子们的簪花诗会,众举子所做的诗句均是非常应景值得推敲,而这部分的诗句是原著所没有的,编剧真的非常用心在为人物写诗,原创的诗贴合场景需求和人物设定,令人击掌叹服。

  作为一部架空的古偶作品,“慢热”还表现在,这部作品在播放的时候存在着主演实际生活中的年纪,比剧中所需要展现的角色年纪偏大的问题,导致很多观众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对此“判死刑”,直到剧情深入人物情节跌宕起伏后,蓦然回想才觉得这部剧和“刻板印象”不一样,演员们演技丝滑,编剧功力深厚,塑造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点,剧情环环相扣不狗血。

  “智性恋”大女主的胜利

  尽管这部剧在一开始的时候被各种“不好”的声音充斥着,但是实际播放数据却说明了这部剧并不是不好。相反,这些差距种种“慢热”带来的却是如今在收视和热度上的成功“破圈”,成为暑期档当之无愧的“黑马”选手。既是由原著作者随宇而安、导演温德光、总编剧汪洪、编剧长夜、冯舒雯、余堃等主创人员及众多优秀的演员们强强联合打造出来的智性恋大女主精品,也是古偶作品在经历整改之后,在现阶段经由政策、平台、公司、观众等各个层面助推发展的结果。

  此前的《玉骨遥》《长相思》等剧集的火热与良好的口碑表现以及现在《灼灼风流》等作品的“出圈”,正激励行业转向智性恋大女主紧抓时代情绪,塑造智慧女性与女子群像,展现女性魅力与风采的创作中来。

  大女主作品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极其考验主创团队对于内容、人物、制作发行等全方位多环节的能力与实力,投资成本与体量、改编难度大、难于展现角色本身魅力陷入套路化桥段等问题都是摆在制片方面的几大难题。

  在《灼灼风流》产生热烈反响之前,一大批智性恋大女主作品改编潮也已来临。此前已有诸多作品取得不错成绩,光这个暑假《玉骨遥》《安乐传》《长相思》已“卷”到极致,而《灼灼风流》在一众极致作品中脱颖而出,离不开编剧们的各种心意。

  《灼灼风流》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时代与人物设定,瞬间吸引观众们的眼球。首先,时空设定中,剧中的时代女子可以参加科举考取功名参与仕途展现个人抱负;其次,在人物塑造上,女主慕灼华聪明懂医术科考探花专注于仕途,身为女性帮助穷苦女性,女二柔嘉公主不搞“雌竞”,一心只为“复仇”,专注于当“女帝”;再次,在感情线上,剧中的人物的感情是为剧情服务,而不是为了感情而感情;最后,在格局视野上,剧中人物拥有宏大世界观,愿为苍生舍弃小我。

  据统计,大女主剧自从《甄嬛传》之后,呈现“井喷式”发展,诸如《步步惊心》《芈月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扶摇》《梦华录》,基本上每年的暑假播出黄金期,都会上映三四部大女主古偶作品,现代剧中关于大女主的探讨,也从未停下脚步,尤其是从《欢乐颂》《北京女子图鉴》《我的前半生》《都挺好》再到《去有风的地方》《好事成双》,无一不彰显着大女主的市场份额与受众喜爱程度。这些剧作中,不乏很多作品都有着原本口碑就受到读者欢迎的原著,即使如此,收视与热度方面也会存在着“沉没成本”。

  目前来看,尽管《灼灼风流》在年轻观众群中的讨论度比较一般,但其已经形成了高收视、高热度与高口碑的市场反馈给了行业信心。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性恋大女主改编作品的出现,这些作品兼具口碑、热度与市场的同时,逐渐沉淀为必看经典。

标签: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备受争议的演技、颜值、CP感……她身上的担子太重

7月24日,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准时开播,杨紫跟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分别组了三对cp,虽然三男争一女的剧情略显俗套,但观众们还是

2023-08-24 16:07:05

题材生猛,华语剧又开始超常发挥了

台剧,近些年来是主打一个越来越大胆、越拍越刺激了。从创下豆瓣9 4超高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到让周渝民再次翻红,...

2023-08-24 16:04:54

到底是谁在吹爆她?

一个简单的小问题:在你心目中,2023上半年国产剧第一爆剧是——引发全民玩梗的《狂飙》?口碑爆表的《漫长的季节》?前段时...

2023-08-24 16:01:15

暑期档“爆款”来袭!这两位优秀小演员凭实力冲上

由腾讯视频、星莲影视出品,秦榛、杨欢导演,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

2023-08-24 15:57:33

比第一部有钱了,但还是难逃续集困境?

2019年,一部小成本、无流量的网剧《大宋少年志》凭借独特的少年气性吸引了大波自来水,成为当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口碑和热度双

2023-08-24 15:56:20

闭眼尬吹,硬刚杨紫?成毅新剧,真不行…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大高手上演巅峰对决。一个挥挥衣袖,遂掀起海浪呼啸。一个见招拆招,身后便卷起波涛。你来我往,舞剑...

2023-08-24 15:54:18

三个女人一台戏!王菲那英赵薇同框说起了相声?

10月19日晚,王菲那英赵薇闺蜜在《幻乐之城》收官之夜同框。三人上演“相爱相杀”互怼打趣式的闺蜜友谊。

2018-10-20 11:03:48

程莉莎说被出轨会装傻?婚姻中的“不安全感”他们

呈现了娱乐圈明星夫妻婚姻生活的四种状态,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婚姻的信条和目标,而程莉莎的爱情观、婚姻观一度成为了...

2018-10-20 10:56:18

《我就是演员》这两位没能“复活”,我想不通

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就是演员》这档竞技综艺,在不同的观众心目中,也许也有被淘汰者与晋级者的名单。

2018-10-20 10:50:56

赖弘国赞阿娇五官亚洲数一数二,想劝阿娇放弃事业

赖弘国非常的照顾阿娇,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小男人的一面,阿娇跟赖弘国在一起,总是会笑的很开心

2018-10-19 15:30:55
精选爆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