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星周刊

《九曲》音乐合辑 | 流沙沉淀,一起去听“河”的声音

2020-07-15 14:59:56 来源:娱乐星周刊

  家人传授我们母语,故土赋予我们乡音,生活教会我们歌唱。走过的路都会留下痕迹,听过的声音呢?“行走的民歌笔记”、音乐人苏阳,继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后再上路,收集古老歌声的当下吟唱。这一次,麦田音乐主理人老狼联手苏阳,邀请到来自黄河沿岸的八位音乐人,加入“黄河今流”艺术计划,和苏阳一起创作,谱写九首流沙之歌。太合音乐集团旗下麦田音乐厂牌在老狼的主理下,致力于把音乐嵌入到当代知识青年、文艺青年的生活方式之中,成为独立、理想、艺术元素的连接器。历时一年有余,音乐合辑《九曲》于2020年7月15日面世,这无疑是为麦田音乐增注了一份新的力量,一切关乎理想和行动的链接均始于麦田。

  

 

  《九曲》是一张在精神及地域空间上均具备相当跨度的音乐合辑。张浅潜、欧珈源、张佺、苏阳、胡格吉乐图、马飞、闫泽欢、王应天、刘东明等九位音乐人,是在民谣、独立、流行音乐等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有着极具个性的音乐线条,但追本溯源,他们的音乐又都受到黄河故土的滋养。这群来自河边的人,能不能用每一个自我去重塑那些声音的记忆?

  音乐人从自身创作的根源出发,给出了答案——他们从山西、河南的童谣,甘肃、青海的花儿,山东、陕北的民歌,甚至是小时候听父母哼唱的旋律里获取创作灵感,对流进耳朵的歌谣进行改编、重构,歌唱出古老的声音记忆与当下生活的联系,组成了这样一张合辑。

  《九曲》也是当代中国流行音乐与民间音乐之间难得一见的群体对话。张浅潜《忧伤的花儿》把青海花儿直令拆散,唱出自己的忧伤野性;胡格吉乐图《光明》将草原上的童年画面拾起,蒙古语的吟唱温暖人心;闫泽欢《随时记忆》里山西晋城三字句童谣带着魔性,听过便不由自主跟着哼哼;黄河到了山东,刘东明《拉魂腔》唱起的是百转千回的柳子戏;入耳便亲切的张佺《种地不种河滩地》,改编自甘肃花儿“尕马儿令”;苏阳《高山上的绿韭菜》力量感依然爆棚,翻唱延续了宁夏民歌里源源不断的生长的愿望……

  “这不是一张概念唱片,而是一次回望传统的集体画像,这样的回望,是以个人的、具体的生命印记融入到音乐当中。”作为“黄河今流”艺术计划的发起人,同时也是专辑的总制作人,苏阳相信,黄河的意义在于具体的每一粒沙的存在,“每一粒沙属于自己,这才是河的声音。”

  《九曲》融入了每位音乐人内在的情感印记,它关于自然、童年、故乡、爱情、生活、梦境、欲望……河边的日子仍然每天上演,是每一个歌者动情的讲述,通过独特的节奏和旋律,让歌谣历久弥新。这些声音,来自古早的吟唱,却又走过很长的岁月唱着今天;这些情感,可以回溯到黄河,却绝不止于这条河和这片土地,而是属于每一个离家的人,每一个有根的灵魂。在2020年的今天,他们还有歌儿在唱,我们还有故事想听。

标签: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备受争议的演技、颜值、CP感……她身上的担子太重

7月24日,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准时开播,杨紫跟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分别组了三对cp,虽然三男争一女的剧情略显俗套,但观众们还是

2023-08-24 16:07:05

题材生猛,华语剧又开始超常发挥了

台剧,近些年来是主打一个越来越大胆、越拍越刺激了。从创下豆瓣9 4超高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到让周渝民再次翻红,...

2023-08-24 16:04:54

到底是谁在吹爆她?

一个简单的小问题:在你心目中,2023上半年国产剧第一爆剧是——引发全民玩梗的《狂飙》?口碑爆表的《漫长的季节》?前段时...

2023-08-24 16:01:15

暑期档“爆款”来袭!这两位优秀小演员凭实力冲上

由腾讯视频、星莲影视出品,秦榛、杨欢导演,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

2023-08-24 15:57:33

比第一部有钱了,但还是难逃续集困境?

2019年,一部小成本、无流量的网剧《大宋少年志》凭借独特的少年气性吸引了大波自来水,成为当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口碑和热度双

2023-08-24 15:56:20

闭眼尬吹,硬刚杨紫?成毅新剧,真不行…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大高手上演巅峰对决。一个挥挥衣袖,遂掀起海浪呼啸。一个见招拆招,身后便卷起波涛。你来我往,舞剑...

2023-08-24 15:54:18

三个女人一台戏!王菲那英赵薇同框说起了相声?

10月19日晚,王菲那英赵薇闺蜜在《幻乐之城》收官之夜同框。三人上演“相爱相杀”互怼打趣式的闺蜜友谊。

2018-10-20 11:03:48

程莉莎说被出轨会装傻?婚姻中的“不安全感”他们

呈现了娱乐圈明星夫妻婚姻生活的四种状态,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婚姻的信条和目标,而程莉莎的爱情观、婚姻观一度成为了...

2018-10-20 10:56:18

《我就是演员》这两位没能“复活”,我想不通

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就是演员》这档竞技综艺,在不同的观众心目中,也许也有被淘汰者与晋级者的名单。

2018-10-20 10:50:56

赖弘国赞阿娇五官亚洲数一数二,想劝阿娇放弃事业

赖弘国非常的照顾阿娇,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小男人的一面,阿娇跟赖弘国在一起,总是会笑的很开心

2018-10-19 15:30:55
精选爆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