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星周刊

庆祝、学校、爆炸、融合与创新:2019中国文学艺术关键词

2020-07-09 10:33:00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 管窥

它很厚,很容易捡起来,读起来味道很好。《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延续了“通论”、“子报告”和“大事记”的成熟风格,在之前12个艺术子报告的基础上,适时增加了“网络文学艺术”子报告。

“国家荣誉”,《文学与旅游的融合》,《流浪地球》,新文艺集团,李.让我们用熟悉的语言回顾一下2019年文艺界的重大事件,同时为读者整理出本书精彩的内容。

庆——“盛典共情”“国家荣誉”

如果你想用一个词来概括2019年的中国文艺,恐怕必须用“清”这个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文学活动的主线。“清”一词在书中被提及225次,其中大部分都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

今年,“高质量的主题创作不断涌现,讲述中国故事和塑造新中国形象的复调篇章已经完成。”(《总论》)

“由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0100301003010《攀登者》组成的主题电影作品组的隆重推出,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平和欢乐的节日气氛,并为全国亿万观众创造了一个盛大的仪式。”(《决胜时刻》)“移情”是一个心理学术语,指的是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在这里,“盛大的仪式同情”可能指的是在庆典前后通过电影和其他艺术作品来激发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这个词很理论化。它不仅可以用于电影,如戏剧、影视、音乐、曲艺、舞蹈、美术、书法、杂技、摄影、民间文学艺术、文学评论和网络文学艺术,而且所有文艺工作者都充满热情地“为全国人民创造一个欢庆盛大仪式和分享感情的快乐机会”。

今年,国家首次授予国家奖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王蒙、秦毅、郭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古田军号》)余岚清、齐恩峰、李、周、秦毅、郭、常祥羽、梅兰芳、阎肃、谢晋、路遥、范进士等十四位文艺界人士和右旗乌兰红色文学轻骑兵荣获“最美战士”荣誉称号。(《总论》)他们是“为党和千千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曲艺篇》)

派——“中国学派”“中华美学”

“中国学派”正在形成,并在书中被提及15次;“中国美学”正在上演,在整本书里已经被提到九次了。

文化自信、中国美学风格、中国艺术理论话语体系的建构等重要问题日益成为学术研究和行业创作的共识。大国崛起和中国文化复兴的时代语境,全面推动了中国自身文学理论意识的确立.从“中国电影学派”、“中国音乐学派”、“中国动画学派”、“中国艺术学派”、“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派”和“中国舞蹈学派”的命题中,可以看出许多文艺范畴都在积极讨论(《大事记》)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观照与建构,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与传承,日益成为中国综艺节目的发展趋势。除了央视《电影篇》节目,还有以文字、文物、音乐、舞蹈、戏剧、服装等符号为叙事核心的作品。通过具有中国古典美学特征的场景设计和视觉效果,借助朗诵、歌唱、表演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具体直观的历史遗产流露出不同的神韵,焕发出勃勃生机。所有这些综艺节目都力求将隐含的传统文化与现实联系起来,让隐藏的中国精神渗透到人们的心中,体现出当代创作者的高度文化自觉和自信。(《总论》)

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生动案例,李在书中被提及四次。在《中国诗词大会》 《电视篇》 《总论》和0

著名视频博主李不断通过短片向世界展示中国田园生活的段落,将胭脂、酿酒、刺绣、窑楼、白千层等日常生活和生产景观展现出古老的魅力,被视为代表中国文化故事的“新名片”,引发了诸多热议。(《摄影篇》)她的在线视频短片被视为全媒体时代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生动案例。(《文艺评论篇》)

爆—— 《大事记》 《总论》

每年都有“爆炸”,去年也有不少。该报告深入分析了文学艺术各个领域的“爆炸”现象及其背后的原因。

张在整本书里被提到八次。歌剧市场日益繁荣,“名角”现象再次出现。张《大事记》的演出门票很难买到,被社会和学术界称为“张现象”,引起了讨论。(《永不消逝的电波》)专家认为,张的版《流浪地球》是“创新的典范,铸就培根的灵魂,创新转化和创新发展”。(《霸王别姬》)戏剧评论家傅进认为,张新版本学校《总论》和莆仙戏《霸王别姬》的演出,正在回归传统的“演员中心”的创作模式,每年都是最值得关注的。(《文艺评论篇》)

舞剧《霸王别姬》被提及25次。因为它跨越了“舞蹈”和“戏剧”的界限,它也是“爆炸”和“红色叙事”,它也受到《踏伞行》 《戏剧篇》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关注。

2019年,舞剧《总论》的市场反响堪称“非凡水平”,自首映以来仅一年就在全国巡回演出100多场。这是一个多年未见的场景,所以可以看出红色叙事的时尚表达也可以被热情追捧。(《戏剧篇》)叙事领域的舞剧《舞蹈篇》画面流畅、大气、时尚,展示了导演叙事安排的坚实基础,也为革命历史题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风格案例。(《文艺评论篇》)有媒体称,对于《永不消逝的电波》,“声光电影所创造的美丽画面、紧张气氛和大规模视觉感受,将人们带入了看似平静但暗流涌动的‘谍战’时代。”(《戏剧篇》)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戏剧篇》保持同步,在整本书中被提及15次。《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发布被舆论视为中国科幻电影第一年的开始。《舞蹈篇》成功推动了中国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唤醒了电影业和动画制作人对动画的关注和热情。(《流浪地球》)评论家何宏远认为,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流浪地球》、电视剧《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爆炸性作品被视为艺术市场的救命稻草。事实上,“头”作品在影视产业中往往不可避免,而更多的“腰”作品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这种爆炸式的依赖使得行业的两极分化更加突出,市场前景不稳定。(《电影篇》)

禁毒剧《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网络先行,背景先行”的播出模式,在整本书中被提及过七次。这部作品不仅揭露了黑暗,还维护了正义,在拍摄中追求自然光效果,力求还原生活的真实状态,从而在影像风格上产生了高度写实的效果。(《流浪地球》) 《都挺好》是一部硬核刑事侦查剧的破冰之旅,开创了刑事侦查剧新的叙事风格。(《亲爱的,热爱的》)

书中提到最多的网络戏剧是《总论》 (13次)。“产业化”是2019年网络剧的关键词。整体生产升级,如《破冰行动》《总论》01《破冰行动》,体现在规模提升、精细生产和采用先进技术。(《电视篇》)

融——“文旅融合”“互联网”

2019年被称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第一年。这个词在书中出现了17次,而“文学旅行”出现了26次。

各种地方戏剧节蓬勃发展,成为城市名片和地方文化旅游的主要内容。(《长安十二时辰》)“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得到深入推广,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实现现场传播。(《九州缥缈录》)从“传承与保护”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虽然目标和立足点不同,但磨合后逐渐形成新的生态意识,即顶层设计和个体

虽然旅游表演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许多学院和剧团都参加了演出,但在"正统"的概念中,它往往被视为一个"有利可图的项目"。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如2019年底,毛、郭晓楠参与创作浙江嵊州越剧城,百越文闯创作江南民意《长安十二时辰》,旨在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新形式。(《全职高手》)曲艺通过旅游表演艺术、互动体验、媒体推广等形式,促进当地消费升级,打造城市品牌,同时融入时代、社会和生活。(《总论》)

2019年,“互联网+”出现在一个新趋势中,在书中出现了15次。“互联网融合了大量的人,将一个文化符号和意义的网络编织在一起,因此任何一种在线文学和艺术形式都可以轻易地吸引数亿人。”(《总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未来的大趋势,为音乐艺术院校的专业课和基础课开设“黄金课程”是所有高校的必然趋势。(《总论》)

在传统影视公司面临困境的同时,阿里巴巴影业、腾讯影业、猫眼影业等网络影视公司表现出色,“网络加影视”将继续为影视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戏剧篇》)

“互联网+文艺”的深度转型和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文学类在线学生内容(如短片、直播、网络音频、视频博客等)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文学观念和实践在其内在特征上的深刻演变。尤其是与传统文学艺术相比,随着质量的提高,网络文学艺术作品与传统文学艺术作品的区别和界限越来越模糊。优秀的网络电视剧和网络综艺作品已经达到优秀电视剧和电视综艺节目的水平。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媒介/文艺模式的深刻调整和媒介/文艺生态的巨大变化带来了冲突,也带来了二者的融合与创新。(《三笑》)

新——“新力量”“青年”“新文艺群体”

“新文艺团体”的地位是“突出的”,在书中出现了71次。

全国各文艺协会都建立了新文艺团体代表人才库,共有1256名新文艺团体成员,占新成员总数的27.93%。中国文联专门为新文艺团体和新文艺团体举办了38期培训班,学员3370人。(《戏剧篇》)

青年创意群体继续脱颖而出,艺术电影创作保持稳定。据统计,“2019年,在票房超过10亿元的10部国产电影中,有5部是由‘80后’导演创作的。年轻的演员、编剧、制片人和技术人才已经逐渐进入电影产业链的主流,并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曲艺篇》)

互联网一代成为魔术事业中坚力量。( 《网络文艺篇》 )

在网民结构中,10-39岁的网民占61.6%,40-49岁的网民占17.6%。可以说,中青年人的审美趣味和爱好对创作、交流和产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粉丝文化和粉丝经济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网络文学艺术的发展形态。(《音乐篇》)

网络文学的年轻作家和年轻读者在兴趣、爱好、价值观等方面的叠加。赋予创意产品深刻的塑造力.创作和消费的年轻化和时尚化,以及作弄和凸显日常趣味,不仅使粉丝经济和粉丝文化驱动着创作生产,也在很大程度上铸就了网络文学的审美特征。(《总论》)

此外,该报告没有回避实际问题,并对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许多评论。例如,没有真正才华的官员书法被投资者唾弃。(《网络文艺篇》)“视觉中国”和“东方集成电路”付费下载黑洞照片,引起争议。国家版权局借此机会进一步规范图片的版权。(《总论》)一些观察综艺节目过分迎合“观看”

标签: 中国   文艺   关键词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备受争议的演技、颜值、CP感……她身上的担子太重

7月24日,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准时开播,杨紫跟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分别组了三对cp,虽然三男争一女的剧情略显俗套,但观众们还是

2023-08-24 16:07:05

题材生猛,华语剧又开始超常发挥了

台剧,近些年来是主打一个越来越大胆、越拍越刺激了。从创下豆瓣9 4超高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到让周渝民再次翻红,...

2023-08-24 16:04:54

到底是谁在吹爆她?

一个简单的小问题:在你心目中,2023上半年国产剧第一爆剧是——引发全民玩梗的《狂飙》?口碑爆表的《漫长的季节》?前段时...

2023-08-24 16:01:15

暑期档“爆款”来袭!这两位优秀小演员凭实力冲上

由腾讯视频、星莲影视出品,秦榛、杨欢导演,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

2023-08-24 15:57:33

比第一部有钱了,但还是难逃续集困境?

2019年,一部小成本、无流量的网剧《大宋少年志》凭借独特的少年气性吸引了大波自来水,成为当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口碑和热度双

2023-08-24 15:56:20

闭眼尬吹,硬刚杨紫?成毅新剧,真不行…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大高手上演巅峰对决。一个挥挥衣袖,遂掀起海浪呼啸。一个见招拆招,身后便卷起波涛。你来我往,舞剑...

2023-08-24 15:54:18

三个女人一台戏!王菲那英赵薇同框说起了相声?

10月19日晚,王菲那英赵薇闺蜜在《幻乐之城》收官之夜同框。三人上演“相爱相杀”互怼打趣式的闺蜜友谊。

2018-10-20 11:03:48

程莉莎说被出轨会装傻?婚姻中的“不安全感”他们

呈现了娱乐圈明星夫妻婚姻生活的四种状态,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婚姻的信条和目标,而程莉莎的爱情观、婚姻观一度成为了...

2018-10-20 10:56:18

《我就是演员》这两位没能“复活”,我想不通

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就是演员》这档竞技综艺,在不同的观众心目中,也许也有被淘汰者与晋级者的名单。

2018-10-20 10:50:56

赖弘国赞阿娇五官亚洲数一数二,想劝阿娇放弃事业

赖弘国非常的照顾阿娇,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小男人的一面,阿娇跟赖弘国在一起,总是会笑的很开心

2018-10-19 15:30:55
精选爆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