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星周刊

一把椅子的京剧被移到“云教室” 国粹焕发出新的活力

2020-07-07 11: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流行期间,演出停止了。在云课堂上,虽然不可能面对面地面对观众,但排练、服装和等待场地并不缺乏.

京剧有2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无数大师的发展、改革和创新,被誉为“国粹”。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尤其是在京剧的继承和发展方面。热爱京剧的年轻演员从未缺乏奉献精神。在流行期间,京剧团取消了他们的演出,演员们停止了表演,继续练习,隐居地练习,使钢铁更加灵活。

不久前,国家京剧院杰出的年轻演员马朗走进“爱云”的教室,通过视频分享京剧脸谱、京剧唱腔和舞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虽然他不能和观众面对面,但他必须像往常一样排练、穿衣服、等待观众。一把椅子和一个粉丝,时而唱着千言万语,时而敲锣打鼓,用流畅的声音演绎着京剧“戏书”,成员们沉醉于欣赏京剧,体会到了京剧艺术的独特之美

泡戏园子的小孩儿,我是独一份

马融在舞台上创造了许多经典人物,如李悝jy和赖俊臣等,他们都有着丰富多彩的面孔。在这个“云课堂”的开始,他告诉每个人京剧最有代表性的是脸谱网,它就像一张名片一样被发送到世界各地,使京剧闻名于世。

看到如此年轻的“花脸”,许多成员都非常关心这种传统艺术如何培养新人。马朗分享了他的艺术经历和见解。他直截了当地说,他先是在脸书上创造了一个命运,然后对京剧产生了兴趣。

马安,1988年出生,小时候住在北京和平门西江边,紧挨着正一寺剧院。从很小的时候,他就跟随他的祖母去“泡泡剧场”。他记得有一次有人给他画了一个脸谱,“我不忍心洗它,我在脸上呆了好几天。后来,我无法用肥皂下去,最后用大豆油洗了它。”。

放学后,其他学生一离开学校就去踢足球和打篮球,但是马安没有做作业就跑去听歌剧了。“虽然我家不富裕,但我妈妈给我买了正一寺的年卡,我每天都带着。里面的服务员跟我很熟,我是唯一一个在游戏室有孩子的人。我也喜欢坐在前面,看得很清楚。”他印象深刻。正一寺的舞台非常“有声”,音响效果非常好。“过去,舞台主要是南北向的,不唱歌。也有三个平台,可以唱仙剧,鬼剧和人类戏剧。”被剧场的气氛吸引,他开始学习京剧。

脸谱的色彩,是会讲故事的

马沿用扇子拍了拍他那亮秃的笑容。在给他脸上涂上彩色颜料之前,他必须剃光头。脸谱网可以在哪里画?他指着发际线说,“你应该画三英尺高”,于是他一年到头都剃光头。他开玩笑说,“冬天很冷,夏天又凉爽又凉爽”。

脸谱不仅因为美丽而丰富多彩,而且对于每幅画的使用都有一个精确的框架。京剧有一个简洁的脸谱公式:“红色忠诚,紫色孝顺,蓝色疯狂,绿色干燥,水白色背信弃义,油白色傲慢;黄炜,灰色贪婪,金银怪物”

当你谈到红色忠诚,你会想到关,谁是“躺在蚕的眉毛,看起来像一个沉重的日期”。马朗说,到目前为止,关羽的京剧演员都非常注重仪式感。“他必须提前几天洗澡、烧香和做礼拜,他很敬畏。请在你的头盔(帽子)里放一个壁龛。在眉毛上画一条龙,表示我现在被武财神皇帝附身了。从在后台化妆的时候开始,你就必须闭上你的嘴,别人不会来和他一起笑。第一个声音必须出现在舞台上。有规则的人物与童话色彩就像在歌剧中塑造。”

“黑脸张飞在唧唧喳喳……”这首流行歌曲是由马朗演唱的。一些老歌剧迷经常称这位长着漂亮脸蛋的演员为“黑头歌手”。黑脸最有代表性的是铁面无私的包,但他为什么要被黑脸呢?马谡告诉大家这里隐藏着一个神话的传说:文曲星和吴曲星在天堂战斗的时候,他们很快就改变了主意,文曲星把吴曲星的脸戴在他的脸上,他的脸很黑,但是很有才华。那为什么叫包大学呢?传说在过去,皇帝梦见一个圣人和一个黑脸男人来救他。立刻起身画了一张张龙地图,命令王彦岭去搜索,找到了包正。人们希望包青天能日夜为人们破案,所以他在额头上画了一个新月。

为了增加舞台冲突,曹操被刻画成一个叛徒和最具代表性的白脸。然而,脸谱也会根据角色的状态进行调整。例如,在《捉放曹》,曹操的脸谱网相对较高,显示出青春活力。到《阳平关》时,鱼钩相对较低,脸上皱纹增多,被称为“水白奸邪”。BLACKPINK艺术中的粉,是指木兰的花心经过特殊处理,变成白色,画在脸上,叫做白脸,使人物感觉像戴了一个面具,让人觉得很难窥探到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马谡说,曹操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着广阔的视野。尚先生在《曹操与杨修》改进了曹操的面部化妆,并在曹操的眉毛上画了一颗红痣,以显示他的雄心壮志。此时,马安立即唱起了《短歌行》这首高调低调的歌曲,绕着树转了很久,悲伤溢于言表。

京剧里有一句谚语,“不丑就没有戏”。马荣形容这种丑陋的行为就像厨师手中的洋葱、生姜和大蒜一样不可或缺。他举起一个自制的小脸展示,并描述了小脸的由来,称之为“豆腐块”。“唐的祖先很喜欢戏曲,但他想唱戏,底下的文武官员可就遭殃了,只好跪着听,跪着拉。陷害他的人呢?他用一块白玉蒙住脸,表示他是村民。后来,梨园的孩子们也跟着学了,这也是一种自谦。因此,京剧的小脸被称为‘豆腐块’。”

中国戏曲中的脸谱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例如,《失空斩》中的马苏最初是在脸谱网的中间用红色画的。当《迷失街亭》时,演员走到背景把红色变成黑色,这意味着这个人会倒霉。

李万春先生和李先生在当时的猴戏中非常生动,各有所长。马谡听了老师的话,说为了表演孙悟空的精彩表演,两位老先生尽最大努力研制出一种非常适合表演人物的金粉。“这位老先生把这些金粉放在竹筒里保存,所以他不忍心一次只做一点。”。

京剧就像一个聪明的小孩

吸收着各地戏曲的神韵

1790年,四个主要的徽州班,第三庆祝班,四喜班,春天台湾班和春天班,赶到北京庆祝皇帝的生日。1820年,另一群唱中国歌剧的演员来自湖北。徽州队和韩队登陆京城后,互相合作,互相学习,形成了京剧的雏形。

因此,在马安看来,京剧等同于徽剧、汉剧。“它就像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逐渐从北京民歌和昆曲、梆子的时令小调中吸收了许多好的元素”。京剧里有一个行话叫“在平地上挖蛋糕”,意思是你应该靠你的表演能力吃饭,你应该互相学习以保持成长。

京剧是由徽剧和汉剧融合而成的,所以京剧的唱腔通常是湖广声和中州韵。马垅朗诵了王昌龄《出塞》《秦明月~近汉》一诗,听者能清晰地感受到徽剧、汉剧在京城落地,并迅速吸收了北京方言。“小脸的读法是——白静,这意味着普通话有孩子的发音,不用看字幕就能听懂。在花脸方面,白静也用于某些特定的低文化水平的人,如太监刘伟。这个角色是由白静塑造的。”他接着读了一段关于刘瑾的白静的文章,“四海欢庆升平……”,这既是京剧,又接近普通话,容易听和理解。

一场演出,是观众和演员一起完成的

一些戏曲爱好者经常问马谡唱京剧有什么好处?他笑了:“就像北京人喜欢喝花茶、喝豆汁、唱歌剧和去看歌剧一样,这是因为他们痴迷于京剧的独特味道。”说到这,他说了很多。

唱戏时,经过大量的艺术处理后,声音会变得非常圆润。我们想唱“前缀和后缀像枣核一样连在一起”,这是独一无二的。

另一个例子是流行的咏叹调“申江二……”。为什么它在一个大圆圈和一个小圆圈中前进?马阿隆第一次用美声唱法演唱“威尔~身体~儿子……”——“听,声音像一个圆柱体”。

马垅说,唱戏要注意把声音“打”进观众的耳朵里,要唱好嘴唇和牙齿摩擦产生的颗粒感是需要练习的。当你唱“在街口来来去去~”的时候,你一定非常清楚。

另外,花脸有一种独特的微笑,在微笑之前有一种爆裂声。如何练习爆音?“用爆破声吹灭蜡烛。你什么时候能吹灭蜡烛,嘴的技巧会很好。”

侯先生说了一句经典的相声,剧中一个剧迷直接用他一生中在舞台上的笑声和笑声对话,讲了很多笑话。马融说京剧中的笑和哭确实是从生活中提取元素并加以夸大以反映人物的性格。他立即在“云课”中表演了两种笑和两种哭,使听众清楚地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众所周知,京剧演员在舞台上应该注意手眼姿势。马垅说,对于那些有着五颜六色面孔的演员来说,他们的脸上有很多颜料,“特别是如果他们有一双好眼睛,他们就能和观众交谈”。梅兰芳师傅以前住在平房里,他喜欢放鸽子来“练练眼睛”。马垅自己也思考过许多训练眼睛的方法,如点香时眼睛盯着袅袅的烟雾,钓鱼,看浮舟等。说到这里,马垅走近“云课堂”的摄像机,远远地看着它,轻蔑地看着它,盯着它……很快地换了个眼神,露出各种眼神,“看那桃花花瓣~落在水里~”。在李悝jy的一部戏剧中,观鱼观鸟的态度通过眼睛生动地表达出来,这让课堂上的观众赞叹不已。

观众和演员的表演给马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一个演员在舞台上用鞭子骑马,或者打开或关闭门,通过在舞台上摆姿势让观众想象和交流。“当你看《三岔口》时,灯光都亮了,演员们在黑暗的舞台上表演。你必须用你的想象力通过演员的身体和走秀创造的氛围来进入戏剧吗?”

独爱舞台上的时空转换

马安高度赞扬了梅兰芳大师的一句话“我是我,我不是我”。“我就是我”——我是一名京剧演员,当我上台时,我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我不是我”——当我创造这个角色时,我是剧中的角色。比如说,如果你扮演一个醉酒的贵妃,在你掌权之前你不可能真的喝两三杯牛栏山。相反,你应该通过手眼姿势和“我不是我自己”的心态来创造角色。尤其令马隆印象深刻的是,梅兰芳大师一生中看到了一幅《天女散花》的画,画中的仙女非常聪明优雅,他会想我怎么才能把她搬上舞台呢?于是,梅先生请他的朋友齐白石和居士整理出一出戏,并把它搬上舞台,当时称之为“中国古典京剧”。

马融提到,他非常迷恋歌剧舞台上一种独特的艺术手法:时空转换。《将官~游~士兵送云南》的演员在舞台上转过360度,几个舞龙的人喊着‘来云南’——。当你低头看表时,你会在舞台上从北京走到云南。”

爷爷说了,演出的时候多卖点力气!

作为一个浮夸的演员,马安承认,即使在流行期间,他也应该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保证艺术的质量。目前,我们的工作内容已经转向整理剧目、录音和录像。他透露,最新的演出计划是现代戏剧《红灯记》。“我不能在我的职业中唱李昱和。我唱什么角色?”请猜猜。“云课堂”的朋友:鸠山。”马伦非常高兴没错。我和张连祥老师一起学习了很长时间。"

课后,他还留了“作业”给大家在网上搜索《奇袭白虎团》 《霓虹灯下的哨兵》,这样他们就可以自己体验现代戏剧。

在互动环节中,许多成员对京剧演员的发声方法感到好奇。马谡笑着说,就像没有资本怎么能做生意?演员应该首先有一个好的声音,并好好照顾它。发声是通过呼吸振动、头腔共振和鼻腔共振来完成的。身体就像一个组合音,而嘴只是它的一部分,负责发音。包~戏~坐在开封~ ~出现并旋转通过许多共振。在你能为自己提供共鸣的地方,你必须积极地调动它。”

俱乐部成员老冯直言不讳地问道:用铜锤唱歌对心脏不好吗?这让马安感到不知所措。他记得一位老先生。“很不幸,李老师死在了舞台上。当时,他的性格是高俅。这个角色很吓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演员的心不能忍受唱得很辛苦。首先,一个演员需要勒住他的头。有多痛?讲一个小故事。过去,小偷被称为“飞行的路人”。一天,当一个小偷来到一个独行侠(剧团演员)的家时,他碰巧遇到了一个管事经理(负责角落的日常生活),想抓住小偷并报警。这时,焦在屋里说,算了,过路人不容易飞。如果我不向官员报告,我会给他一个头,绑一个大支架,戴上一个鼻口,站半炷香,让他走。半炷香还没到,小偷扑通一声跪下,说从现在起我再也不敢这样做了。京剧里有一句话叫“青衣热死人脸冻死”,反映了演戏的辛苦。在舞台上,像高球这样的人,带着浓重的笑话和高度紧张,肾上腺素飙升,所以窦性心律失常几乎成了演员的“职业病”

马安听著名的老教师景华说,他通常睡在一个浅口袋里,他的睡眠总是湿的。“汗还没流完,只想躺一会儿,下一份工作就来了”。晚上,我用自己的钱倒水,这样当我醒着的时候就不容易睡在床上背诵单词了。“已故的吴胜名师瞿永春不得不垂着腿睡觉,”马荣说。与这些老艺术家相比,年轻一代似乎生在蜜罐里,“所以在和平时期做好危险的准备,并坚持不懈地努力跟上圣贤之风就更重要了。”。

玩一个小游戏,直到今天,在每一个阶段之前,爷爷告诉马安说:“表演时要多卖力气。”。

标签: 国粹   焕发   京剧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备受争议的演技、颜值、CP感……她身上的担子太重

7月24日,备受期待的《长相思》准时开播,杨紫跟张晚意、邓为、檀健次分别组了三对cp,虽然三男争一女的剧情略显俗套,但观众们还是

2023-08-24 16:07:05

题材生猛,华语剧又开始超常发挥了

台剧,近些年来是主打一个越来越大胆、越拍越刺激了。从创下豆瓣9 4超高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到让周渝民再次翻红,...

2023-08-24 16:04:54

到底是谁在吹爆她?

一个简单的小问题:在你心目中,2023上半年国产剧第一爆剧是——引发全民玩梗的《狂飙》?口碑爆表的《漫长的季节》?前段时...

2023-08-24 16:01:15

暑期档“爆款”来袭!这两位优秀小演员凭实力冲上

由腾讯视频、星莲影视出品,秦榛、杨欢导演,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

2023-08-24 15:57:33

比第一部有钱了,但还是难逃续集困境?

2019年,一部小成本、无流量的网剧《大宋少年志》凭借独特的少年气性吸引了大波自来水,成为当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口碑和热度双

2023-08-24 15:56:20

闭眼尬吹,硬刚杨紫?成毅新剧,真不行…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两大高手上演巅峰对决。一个挥挥衣袖,遂掀起海浪呼啸。一个见招拆招,身后便卷起波涛。你来我往,舞剑...

2023-08-24 15:54:18

三个女人一台戏!王菲那英赵薇同框说起了相声?

10月19日晚,王菲那英赵薇闺蜜在《幻乐之城》收官之夜同框。三人上演“相爱相杀”互怼打趣式的闺蜜友谊。

2018-10-20 11:03:48

程莉莎说被出轨会装傻?婚姻中的“不安全感”他们

呈现了娱乐圈明星夫妻婚姻生活的四种状态,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婚姻的信条和目标,而程莉莎的爱情观、婚姻观一度成为了...

2018-10-20 10:56:18

《我就是演员》这两位没能“复活”,我想不通

一百个读者心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对于《我就是演员》这档竞技综艺,在不同的观众心目中,也许也有被淘汰者与晋级者的名单。

2018-10-20 10:50:56

赖弘国赞阿娇五官亚洲数一数二,想劝阿娇放弃事业

赖弘国非常的照顾阿娇,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小男人的一面,阿娇跟赖弘国在一起,总是会笑的很开心

2018-10-19 15:30:55
精选爆料热点